五洲債務催收-債務催討須知

十種討債途徑 (二)

六、抵押清欠法
「抵押清欠法」是指債權人通過設立抵押,使債務人或第三人提供一定的財產,作為債務人履行其債務的擔保,一旦債務人不履行其債務,債權人有權依照法律 的規定,以抵押物折價或者以變賣抵押物的價款優先得到償還。抵押是最有效且最可靠的債權擔保方式,其在實務中被廣泛採用。

七、連帶追索法
連帶責任,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債務人或關係人,分別就一項債務對債務人承擔全部清償債務的責任。所謂「連帶」,就是債務人或關係人之間,對債務的清償有連帶關系。連帶追索法是根據大陸民法及經濟合同法規定的連帶責任清債的方法。
適用連帶追索法應當注意:適用本法要以大陸法律規定的連帶責任為基礎。如果債權人面對的情況,不是法律中規定的應承擔連帶責任的情況,則不能適用連帶追索法。

八、訴前保全法
訴前保全即訴前財產保全,是指利害關係人因情況緊急,不立即申請財產保全,將會使其合法權益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可以在起訴前向大陸法院提出財產保全 的申請,大陸法院則依法採取查封、扣押、凍結或者法律規定的其他方法,以禁止被申請人處分已被主張權利或發生爭議的財產,從而確保權利人有效行使權利。 「訴前保全法」具有以下作用:
(一)防止債務人轉移、揮霍或隱匿其財產。
(二)督促債務人自覺清償債務。
(三)輔之以訴訟手段,確保債權人實現權利。

九、行政幹預法
「行政幹預法」在大陸是一個很特殊,但有時也很管用的一種方法。鑒於大陸目前社會法制體系尚在形成完善階段的特點,特別是在「人治」色彩濃厚的地區,有時善用此方法,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例如:某企業急需一批甲醇。經人介紹,外地一家貿易公司的經理答應幫忙,並議定:按照市場價格,款到發貨。該廠遂將 15萬元匯到該貿易公司。款匯出之後,久未見貨到。廠家即請律師協助,律師經過調查,才知貿易公司根本沒有組織貨源的能力,是個買空賣空、負債累累的公司。
律師與廠方權衡各方面利弊後,當即決定放棄購買甲醇,馬上請求當地工商部門幫助。當地工商部門接到他們的申請後,根據他們提供的情況進行調查核實,查封了該貿易公司,將工廠購買甲醇的15萬元追回。

十、起訴索債法
「起訴索債法」是指債權人通過向大陸法院提起訴訟的方式,將債權債務糾紛,交由大陸法院依法裁判,進而憑藉法律強制力,迫使債務人還債清欠。在解決債 權債務關係的實務中,「起訴索債法」是一種強有力的討債手段,特別是對那些拖欠、賴帳和躲債的債務人,「起訴索債法」就更行之有效。在保障債權人實現其權 利方面,「起訴索債法」具有以下作用:
(一)幫助債權債務關係得到公正、及時和有效地解決。
(二)憑籍大陸法院依法實施的強制措施和手段,迫使債務人接受大陸法院的裁判。
(三)生效法律文書的強制執行力,將幫助債權人實現權利。
在應收帳款處理實務中,往往要根據案情的研判,綜合應用上述方法。因此,聘請高品質的律師,也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海峽顧問有限公司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