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債務催收-徵信案例-偽造文書、專利權、商標法

「你錄取了!」 男冒充瓦城主管向求職者詐財

曾在知名泰國料理餐廳「瓦城」擔任內場助理的丁姓男子,假冒瓦城副理及台灣大哥大副理,以幫忙找工作為由,向3名求職者詐財14萬,去年3月遭判刑10月確定,沒想到丁男縱使遭判刑,仍故技重施,佯稱是瓦城人事特助,以錄取保證金為由,向謝姓男子詐得28000元,因丁男事後如數返還,新北地院日前依偽造文書罪判丁男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可上訴。

36歲的丁男去年2月認識謝男,謊稱是瓦城人事特助,冒用瓦城名義,自己在電腦製作「錄取通知單」、「保障就職雙方契約書」等資料,並虛構人事副總劉○○,偽製劉○○與人事特助丁○○的印章,再將資料拿給謝男,誆稱「你被瓦城錄取了,所以要繳28000元保證金」,致使想進入瓦城工作的謝男信以為真,去年3月分3次交付丁男現金共28000元,事後謝男遲遲未收到瓦城通知,致電瓦城才知受騙。

檢方偵訊時,丁男否認犯行,辯稱是跟謝男借錢,沒有提供瓦城的文件給對方,但瓦城人事部經理指出,丁男曾在瓦城做內場助理一個多月,瓦城並無行政特助或行政副總職稱,錄取通知單也非瓦城內部文件。

法院審理時,丁男認罪,並將28000元還給謝男,法官考量丁男再次拿瓦城之名在外招搖撞騙,不但詐取被害人財物,也造成瓦城商譽受損,因此判他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

自由時報 2018-07-11 17:20